CLOSE
文物碑刻
当前位置:首 页>>参观游览 >> 文物碑刻
重修碧霞元君庙记碑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13005 时间:2013/1/1


重修碧霞元君庙记碑立于清乾隆三十五年(公元l770),乾隆帝御制。原立碧霞祠西碑亭内,后不知所在。现据《泰山志》所录铭文重录,以资考证。


碑文为:


重修碧霞元君庙记


缘岱麓磴梯而上,逾盘道者五千,然后羾天门,扪日观,岧岧亭亭,纬宿列槛,垂芒若引手可摘。其地正应积高神明之奥,有庙焉,范金涂雘,晃赩庆霄。稽《水经注》所载“岳顶上庙”,兹其故址矣。而神祎、翟、珈、笄,孔啐孔愉,耇鲐、妇竖,擎香捧萁,厥角徕辏,相与喁喁请命,则日碧霞元君。说者以为黄帝所遣玉女,或以谓是即泰山神女,往往亻瓜背不合。覆之志乘,元君称号肇自有宋大中祥符间,真宗有事东封,以上顶有玉女池,乃易池旁石像为玉,龛而祭之。顾考刘禹锡《送张炼师还东岳诗》有“久事元君住翠微”之句,是唐以前故有元君之名,不自宋始,彼道藏及诸家所徵姓氏世系庸足深辨哉。古者治神人,和上下,设教不为戾俗,求其指归,亦日“礼由义起,实以名章”而己尔。《易》曰:“乾,天也,故称乎父;坤,地也,故称乎母。”汉《郊祀歌》于后土夫人曰“富媪”,又日“媪神”。张晏曰:“媪者,老母之称,坤为地,故名媪。”《记言》“地秉阴,窍于山川”。而泰山者,万物之始,阴阳之交,众岳之宗。以是证之,太一青元实惟其所宜乎。有生之属斋心祗祓,愿揭其虔于元君,而元君亦将忞其勤而锡之羡。然则国家秩祀泰山之神,与亿兆人奔走奉事碧霞元君之神,其为翼縡元化,二乎一乎。在《周官·大宗伯》有“各因其方”之语,在《鲁论》有“祭神如在”之文,“如在”云者,讵惟是肸蚃荒忽不可端倪,于山仅见若堂、若霍,于草木仅见维夭、维乔之谓乎,亦将因其声容得其精爽,而后著之目而成之心,神人之道可接也。且岳视三公,特自其秩言之,今其肖像炳灵者,既蔽旒秉圭矣,又安知曼曼穆穆其对越乎袆、翟、珈、笄者,不诚二乎一乎!以是比类而推,北如“玄冥”,南如“祝融”,西如“颢灵应”,具有其主名正位,黎然食报于方望,此物此志也。朕荷穹昊垂休,叠逢国庆,嘉荐普淖,夙事宜周。是庙自辛酉鼎新,距今垂三十载,因敕工官,往会所司,支内帑金,庀材增葺,闳垲完致,所以答神贶,所以祈神禧,胥于是焉。在其经始,则己丑季春;其蒇成,则庚寅孟冬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