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教礼仪
当前位置:首 页>>朝拜祈福 >> 道教礼仪
斋戒沐浴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12661 时间:2013/6/19


 

各位善男信女到道观参加宗教活动如敬香拜神,求玄问道,皈依三宝,参加道场法事等等,之前一日或者前三日需要斋戒沐浴,清静身心。斋是戒的另一种行持,通常把斋戒联称,如斋戒沐浴。也就是说信众来宫观参加宗教活动之前要素食,洁身,清心。

 

道教特别重视参加宗教活动前个人身心上的修持,并且认为斋戒精严是通神达圣的津梁。道教诸品经典中几乎都有斋戒沐浴之后方可开经的训诫。所谓素食就是在参加宗教活动之前于饮食上不吃荤腥的食物。荤是指植物类的葱蒜薤韮荽,也称为“五辛”。不吃这五种植物是因为生吃则会使人生嗔,熟吃则会提虚阳助长人的欲念,而且这类食物都有很刺鼻的味道,让人的气变浊,以防秽气冲犯神灵,所以不能吃。肉类分腥膻臊三种,包括血肉,乳脂,胎卵等。腥是指在水里生长的如鱼虾蟹等,膻是指牛羊肉等,臊是指猪肉等。不吃肉类食物是因为“仙道贵生”,以助长自己的慈悲道念,另外种种的动物各自具足其灵性,戒而不食,则可以调和气性,感格真灵。

 

斋是对神真表敬意之举,包括不食荤腥,不饮酒,不妄言恶口,断绝房事等,此种斋都属于身体上的斋戒,而更重要的是“心斋”,心斋则要求人清心寡欲,超凡脱俗。道教讲万法千门,修心为上。

 

除了吃素外,信徒来宫观参加宗教活动之先还要沐浴洁身。《沐浴身心经》上说:“沐浴内净者,虚心无垢,外净者,身垢尽除。”道教的沐浴要求人们洗去身上的污垢,也就是说洗身;更要求人们洗去心灵上的污垢,也就是洗心。身上的污垢容易洗去,心灵的污垢怎么洗呢?《常清静经》上说:“常能遣其欲而心自静,澄其心而神自清。”我们把心中的不良欲望除去就是洗心。经过澄心遣欲的修炼,自身心灵光明朗耀,元神内守,身心清静。这样在参加宗教活动时才能与神沟通,感格神真,从而禳灾灾消,祈福福至。

 

斋戒沐浴看似简单,实为重要,而且要行持好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斋戒沐浴的精诚与否,关系到与神灵沟通,能否感应到神灵,所以特别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