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教神仙
当前位置:首 页>>道教文化 >> 道教神仙
六月十九慈航成道宝诞|了解一下奉祀观音的三个重要日子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10677 时间:2020/8/8


泰山碧霞祠 今天

慈航真人圆通自在天尊


志心皈命礼


庄王毓秀。受帝命而诞生。教阐南洋。奉敕旨而救劫。寻声感应。动念垂慈。圣德昭彰。玄功莫测。幽显昭苏而蒙恩济度。品物咸赖而荷惠生成。

外道仰依。邪魔皈正。大悲大愿。大圣大慈。寻声救苦救难。随心消厄消灾。碧落洞天帝主。圆通自在天尊。


志心皈命礼


普陀山上,南海岸前,千变万化,广寻声救苦之功,三昧六通,证清净自然之果,青莲湛露,绿柳凝祥,叶庆传宗,麟址感白衣之抱送,济人利物,鸿恩如紫电之光芒,五苦超生,千生觉悟,大悲大愿,大圣大慈,观音大士,五雷法主,竺落黄迦天帝,圆通自在天尊。



慈航道人,道教十二金仙之一,又称观音大士,道教尊称为慈航真人观音大士圆通自在天尊。以其大慈大悲,普度众生,而在世人心中倍受敬重。在中国,无论信教与不信教,也不分信何种教派,人们一闻观音大士尊号,大都心生敬仰。



【慈航真人的来历】


《灵宝经》曰:普陀落伽岩潮音洞中有一女真,商王时修道于此,发愿欲度世间男女。后托生南浮妙庄国王家为三女,因哑不能言,被王遗于桑阿空山之中。后与神人会于丹陵之舍,柏林之下。女于赤石上书字:吾姓音,汝虽不言,可忆此文也。神人知其因果,遣朱宫灵童下教治病之术。世人观其姓是音,遂乃称观音。国中大旱,人民焦燎,死者过半,观音祈天降洪水至十丈。妙庄王身患顽疾危在旦夕,求救一老者。老者认为只有亲生女儿的手眼配药才能医治。但自己的两个女儿坚决不允。后知香山有位仙长,有求必应。妙庄王到香山,仙长竟是他失去的三女。仙长二话没说当即挖掉双眼、割断手臂,奉给妙庄王,妙庄王感动而令人在香山修建庙宇。专祀观音。又经八百劫,化一男身,人称慈航道人。归命南海,观音救苦,拔生度死,济物利人。转凶成吉,变祸为祥。作苦海之舟航,为险桥之津梁。众生慈父,万德医王,虔修善果。道教尊称观音大士、慈航道人。



 “观音”二字,本出道教经典《度人经》(全名《太上洞玄灵宝元始无量度人上品妙经》)之中的《灵书中篇·东方八天》,对这二字的释义,《道藏》中各种度人经注本都有解释。注解如下:


观,观觉也。是天中帝君之讳;音,即歌音。谓每朝会,阿那先登直楼,鸣大法鼓,集诸天真,朝元始於虚无之境,开日月之户。元始命天帝观觉主长生籙,领众真登苍台,歌洞章之音,开度天人。


其中所说的“观觉”是太黄皇曾天的天主,太黄皇曾天是东方八天之中的第一天,“属清微天,帝位元阳之黑。此天色黄,炁系西北方梵炁,帝讳观觉,主长生籙。天中人寿九百万岁。


度人经中的“观音”以及对其的注解,没有明确叙述此二字就是仙真的名号,但是却表明了“观音”二字在道教的特殊含义。并可以证明此与道教的观世音信仰必然有关。在道教常用的一篇观音大士的宝诰里,最末对观音的称号是“碧落洞天帝主”。世俗以碧落作为天堂的代名词,所谓“碧落黄泉”,在道教中,碧落是东方天界的称呼,《度人经》第一句即言:“道言:昔於始青天中,碧落空歌大浮黎土,受元始度人无量上品。”其注云“天苍、炁青,则碧霞廓落,故云碧落。”碧落洞天,既是指的东方天界。宝诰之意,即是说观音大士是东方天界的帝主。



【奉祀慈航真人的三个重要日子】


慈航真人共有三个诞辰,其来源并非是指他出世之日。其真正的诞辰来源是,第一个诞辰是在花月(农历二月)十九日,这天是慈航真人普度众生,救苦救难救万民的日子。第二个诞辰是在荔月(农历六月)十九日。这天是慈航真人收服凌波仙子(即鲤鱼精),功成得道的日子。第三个诞辰是在菊月(农历九月)十九日。这天是慈航真人功德圆满,回返洛伽山端严坐,成道升天之日。



慈航真人是一位慈悲仙人,为了要普救万民,常常千变万化,帮助千万的黎民脱离苦难。相传,古时有个村庄,因有天灾降临其地,慈航真人不忍见到众生遭此劫难,能度就度,变其所化,救出万民之苦。慈航真人在度过众生劫难,功成圆满后,回返天庭,这天是农历二月十九日,因此这一天就成了慈航真人救苦救难之日。



相传慈航真人身怀道德天尊赐的宝镜,带着善童贤女,仙游过普陀山到东海朝见西王母,不小心把宝镜掉在东海中。这枚宝镜所发出的光恰巧照住了一只在东海修行的鲤鱼精,使他化成了一位美丽如仙的女子,名叫凌波仙子。凌波仙子要借助人的灵气,才能修炼成人形,因而到处寻找童男童女之气,少年男女因凌波仙子而不时丢了性命,人心伤透,百姓无不怒气冲冠,怨声载道。怨气冲天直达天庭,玉帝及西王母闻之,派天将下凡查问此事,才知道是慈航真人丢掉的宝镜所造成,即命慈航真人下凡去,收服了鲤鱼精,才能回天庭赎罪。慈航真人为此下到了普陀山习道修炼,等候鲤鱼精出现而将他降服。为了降服变化多端的鲤鱼精,慈航真人便化为女儿身,足踏碧波,等待鲤鱼精的出现,千变万化中就是足化不去,化得不象女儿足,因此很难降服鲤鱼精。道德天尊见此情景,又赐给慈航真人一宝,此宝为千手千眼观世音之法。一日,凌波仙子化成一条金鱼在海中荡游,慈航真人便使用千手千眼之法,用篮子把金鱼捕获。鲤鱼精被降服后,皈依慈航真人门下,再修正果。这天是农历六月十九日,天庭赐为功成得道之日。受过救助的黎民百姓为答谢千手千眼观世音所救,将六月十九日奉祀为慈航观世音的诞辰。



慈航真人为了降服鲤鱼精而化作女儿身,在功成返回天庭时,忘记将女儿身变成正身,玉皇天尊见此状况,即命慈航真人速回洛伽山修回正身,时辰不得有误。可是在慈航真人回到洛伽山端严坐时,时辰已有所延误,因此在莲花台上端严坐升之日,还是无法恢复男儿身,却有男儿足的形象。这天是农历九月十九日,为慈航真人功果圆满,成道升天之日。



【慈航真人像】


慈航真人像左为龙女献珠,右为善财合掌。在中国传统中侍奉男像神仙的侍者左手为阳为金童,右手为阴为玉女,唯慈航道人以龙女居左红孩居右,正合道教金丹大道女丹修炼之法,《悟真篇》中记“日居离位反为女,坎配蟾宫却是男。”慈航道人持玉净瓶位其中,玉净瓶乃中虚之室,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以清静无为之心攒簇五行于黄道,降龙伏虎于正室。合乾坤,运日月,法天象地,药如是成,丹如是结矣。道教的慈航道人,有专门的一套内炼修行法门,符、讳、咒、诀具备,是道教所秘传的,还有《慈航元君本行妙经》、《碧落慈航宝忏》等一系列道教经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