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场介绍
当前位置:首 页>>道场法事 >> 道场介绍
泰山碧霞祠正月初九庆贺玉皇圣诞,祈祷国泰民安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10658 时间:2021/2/20


 

玉皇上帝又称玉皇大帝,简称玉皇、玉帝,民间俗称老天爷或天公。玉皇是仅次于三清道祖的至高尊神,总管三界、十方、四生、六道的一切阴阳祸福,行天之道,布天之德,造化万物,济度群生,为天界至尊之神,万天帝主。

 

正月初九,乃玉皇大帝圣诞之期,泰山碧霞祠谨按道教传统如期举行庆贺祈福法会。由于正值暂停开放时期,法会全程不对外开放。住持张诚达道长率合庙道众云集大殿,设坛上供,讽演仙经;称扬圣号,虔诚礼拜,恭祝玉皇大帝圣寿,为国家和十方信众祈福。







张诚达道长拜进庆贺祈福疏文,恭祝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圣寿无疆,伏愿上帝慈念苍生,普放神光,照烛法界,六凡四圣,普叨道荫。上祈家国安宁,下恳保命度灾;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岁稔年丰,欣乐太平。

 


 

正月初九玉皇会习俗

 

正月初九,汉族民间传说中玉皇大帝的生日。明王逵《蠡海集》记载:“神明降诞,以义起者也。玉帝生于正月初九日者,阳数始于一,而极于九,原始要终也。”明黄道周的《月令明义》:“正月初一日,天神地祇朝三清玉帝;初九日,玉皇大帝圣诞。” 清黄奭的《月令注解》也有类似记载。

 

这一天被称为“天日”,也叫“玉皇诞”、“天公生”。每年的腊月廿五,是玉皇降圣下界,亲自巡视察各地的时间,会依据众生善恶来进行赏罚。正月初九则为玉皇圣诞,俗称“玉皇会”,天上地下的各路神仙在这一天都要隆重庆贺,民间主要习俗有祭玉皇、道观斋天等,道教宫观内均要举行隆重的庆贺科仪,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百姓家家户户于此日都要望空叩拜,举行最隆重的祭仪。有些地方,天日时,妇女备清香花烛、斋碗,摆在天井巷口露天地方膜拜苍天,求天公赐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