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君介绍
当前位置:首 页>>碧霞元君 >> 元君介绍
东岳泰山天仙玉女碧霞元君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12269 时间:2013/1/1

 

碧霞元君是道教著名的女神,同时也是中国历史上影响力最大的女神之一。全称东岳泰山天仙玉女碧霞元君,民间俗称泰山圣母泰山老奶奶泰山娘娘等。

 

按道教经典记载,碧霞元君是上古时代之女神,乃“西天斗母精运元气发现,金莲化生吾身。归隐岱岳,修炼年久,意如初兴,幸逢正果,功成道合。感蒙保奏,受敕‘天仙玉女碧霞护世弘济真人',统摄岳府神兵,照察人间善恶,永镇泰山,助国裕民,济厄救险,赏功伐罪。

 

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王锡爵《东岳碧霞宫碑》记载:元君能为众生造福如其愿,贫者愿富,疾者愿安,耕者愿岁,贾者愿息,祈生者愿年,未子者愿嗣,子为亲愿,弟为兄愿,亲戚交厚,靡不相交愿,而神亦靡诚弗应。由此可知,碧霞元君在百姓民众的心目中是有求必应,无所不能的。

 

据《泰山道里记》和《岱览》载,唐代前泰山顶上女神早有玉女或元君的称号。自宋代立祠祭祀后,元君信仰兴盛起来。明清两朝,上自帝王皇室,下到村氓民夫,无不崇祀元君。供奉碧霞元君的泰山行宫,一时遍及全国各地,有成千上万座之多。光在京师,娘娘庙就有“三山五顶”之说。

 

位于泰山顶上的碧霞祠是碧霞元君的祖庭,是泰山娘娘信仰的发祥之地。宋大中祥符二年(公元1009),宋真宗封泰山时,于岱顶玉女池旁得玉女石像,即造神龛供奉其中,封为“天仙玉女碧霞元君”,并创建昭真祠。祠于金代改为昭真观,明代改名灵佑宫,清代重修殿堂后,改额碧霞祠,沿用至今,已有1000余年历史。

 

清韩锡胙在《元君记》中记载,“通古今天下神祗,首东岳。而东岳祀事之盛,首碧霞元君……自京师以南,河淮以北,男妇日千万人奉牲牢币,喃喃泥首阶下。” 由此可见,碧霞元君香火之极盛,百姓对碧霞元君信仰崇拜之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