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进香许愿
当前位置:首 页>>朝拜祈福 >> 进香许愿
泰山碧霞祠禁止焚烧黄表纸和元宝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16851 时间:2019/1/1


 

为贯彻环境保护政策要求,维护泰山仙境,共建美丽中国,自201911日起,泰山碧霞祠全面禁止焚烧黄表纸和元宝,望广大信众香客知悉并相互转告。


 

“摈弃烧纸,文明礼神”倡议

 

广大信众到宫观来朝拜,祈求神明护佑,方式多种多样。这其中,有许多信众热衷于多烧纸、烧元宝,这也是长久以来形成的习俗。但这种习俗在雾霾肆虐的今天,越来越不合时宜。尤其在香月的时候,堆积如山的香纸,在碧霞祠火池焚烧,浓烟遮天蔽日,严重污染空气,对泰山生态环境造成很大破坏,同时也给文物古建带来极大消防隐患。

 

按照道教传统,敬神方式有“香、花、灯、水、果”五供养,其中并无烧纸。所以,多烧香纸的做法根本不符合道教敬神本意。道教经典云:“常焚心香,得大清净”,意即礼拜神仙贵在虔诚,只要心诚,心香一柱也能获得神灵护佑。并且,道教一贯主张“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崇俭抑奢、重生贵和”等环保理念,认为只有顺从自然法则,保持生态平衡,才能促进人类社会长久、持续发展。

 

有鉴于此,碧霞祠道观谨向广大信众倡议:不买黄表纸和元宝、不携带纸品上山,不烧纸品元宝,代之以鲜花、鲜果、净水等供奉神明,表达诚意。

 

文明礼神,净化环境,共护神仙福地,共建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