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碧霞元君
当前位置:首 页>>朝拜祈福 >> 碧霞元君
碧霞元君的圣诞是哪一天?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14138 时间:2013/1/1


 

道经《元始天尊说碧霞元君护国庇民普济保生妙经》记载:“是时元君已证太一青玄之位,观见众生,受此沉沦,悲慈不已,为化女流,普度群生,于四月十八日分真化炁,现是慈颜,陟降泰山。”《太上老君说天仙玉女碧霞护世弘济妙经》记载:“天母运合,玉阙真仙,金莲发苞,御制熊然,孟夏十八,化现母前。”这两部关于碧霞元君的道经,已明确记载碧霞元君的圣诞日即是“四月(孟夏)十八

 

明代中期出现的宝卷《玉女卷》中记载:“汉明帝时,西牛国孙宁府奉符县善士石守道妻金氏,中元七年甲子四月十八子时生女玉叶,貌端而性颖,三岁解人伦,七岁辄闻法,尝礼西王母。十四岁,忽感母教欲入山,得曹仙长指,入天空山黄花洞修焉…”。此宝卷也明确记载碧霞元君的圣诞日为四月十八,与前两部道经相吻合。

 

农历四月十八是碧霞元君圣诞日,自宋代元君信仰兴盛以后,朝廷开始遣臣据庙以祭,而民间自明代中期始,每逢这一天,都有规模盛大的碧霞香会举行。明末刘侗等《帝京景物略》记录:“岁四月十八日,元君诞辰,士女进香。……月一日至十八日,尘风汗气,四十里一道相属也……”。

 

历史沿革至乾隆二十四年(1759),为碧霞元君祀史上之重要一年。乾隆帝发布诏旨,正式开启遣使泰山、致祭元君的制度。《岱览》卷《分览一·岱顶中》载:自乾隆二十四年以来,每遇四月十八日,遣内大臣香帛进谒为常。清《泰山志》卷三《盛典纪》载:四月十八日,为碧霞元君诞辰,皇帝遣内侍御大臣一员进香。于十七日斋宿岱顶。十八日黎明,诣碧霞祠行礼。岁以为常。

 

届时在宫内都要举行庆贺活动。近代王芷章《清升平署志略》第四章《分制》载:“四月十八日为碧霞元君诞辰,京师颇重此节,例向南顶进香。宫中亦受影响,而有演戏之事,园内则在广育宫(殿),宫内则在广生楼。”

 

成书于清代前期的小说《醒世姻缘传》、《林兰香》,戏曲《女弹词》都曾细致描述过“四月十八”香会的场景。另据红学家周汝昌先生考证,《红楼梦》第一回中所写“过会的热闹”,所指的正是四月元君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