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 页>>住持道长 >> 活动交流
张诚达会长一行到烟台太虚宫、阳主庙调研考察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9871 时间:2019/6/29


628日,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山东省道教协会会长张诚达道长率领的省道协调研组一行前往威海市,继续开展胶东地区道教宫观调研活动,先后实地查看了栖霞太虚宫、芝罘阳主庙两处宫观。



 

太虚宫位于丘处机祖师的故里烟台栖霞。烟台市宗教主管部门领导对此次调研活动高度重视,在太虚宫客堂召开了座谈会,山东省道教协会副会长、烟台市道教协会会长侯信阳道长,太虚宫监院高高鉴道长等参加了座谈。



座谈期间,张诚达会长首先感谢烟台宗教主管部门一直以来对太虚宫道教工作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对太虚宫监院高高鉴道长多年来默默持守、勤勉修行的坚韧精神表示高度认可,张诚达会长指出,八百年前,丘祖万里西行,创下一言止杀的丰功伟绩,他所传承的敬天爱民、慈悲济世的伟大情怀,正是中华民族笃实宽厚、勇毅力行的优秀传统美德,亦是驱动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正能量,值得深入挖掘大力推广。



史载公元1191年,丘祖东归故里修建滨都宫,即太虚宫,规模宏大,气象雄伟。1995年,太虚宫于原址复建,目前占地面积一万多平米,建筑面积六千多平米,殿堂19座,内塑神像近200尊。

 

作为胶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道教宫观,太虚宫虽然于20139月就已获批为宗教活动场所并对外开放,但仍有部分房屋由旅游公司占用并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初。可喜的是,在当地宗教主管部门的大力协调推动下,2019429日,双方签订协议,把原旅游公司占用的房屋及建筑物的使用权全部移交给太虚宫道教管理委员会。至此,太虚宫的管理权完全交由道教。此举是贯彻落实国家宗教事务局《关于进一步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的生动体现。



阳主庙是中国有记载以来的最古老的庙宇之一,目前是烟台市道教协会办公所在地,坐落在烟台芝罘岛阳坡,占地四十余亩,为典型的合院式宫观建筑。庙内供奉先秦时期东方神祇,齐地八主神之一的“阳主神”及其他神位。齐地八神是先秦齐地百姓神灵崇拜的体现,亦是华夏先民神仙信仰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威海调研的两处宫观,都可谓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见证之处和坚守阵地。在当地宗教主管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各项管理工作开展得井然有序。通过调研,张诚达会长指出,山东道教徒就是要做好传统文化的守候者和传承者,大力弘扬优秀道教传统文化,多做一些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文化推广活动,吸引社会各界关注传统文化,满足全球华人寻根问祖的美好愿望。此外,今年适逢建国七十周年,各宫观更要采取有力措施要确保各项工作平安稳定,全省道众更要以饱满的爱国热情和良好的道风道貌,迎接祖国七十华诞的到来。

 

《山东道教》编辑部执行主编杨信超随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