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教神仙
当前位置:首 页>>道教文化 >> 道教神仙
先天大将火车王灵官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17555 时间:2020/8/6


泰山碧霞祠 昨天

玉枢火府天将王灵官


至心皈命礼

 

先天主将,一炁神君。都天纠察大灵官,三界无私猛吏将。金睛朱发,号三五火车雷公。凤嘴银牙,统百万貔貅神将。飞腾云雾,号令雷霆。降雨开晴,驱邪治病。观过错於一十二年,受命玉帝。积功勋於百千万种,誓佐祖师。至刚至勇,济死济生。方方阐教,处处开坛。豁落猛吏,三五火车。太乙雷神应化天尊。



正对山门的碧霞祠灵官殿


进入道教的宫观,山门内的第一座殿往往为灵官殿,殿中供奉着一赤面髯须,身披金甲红袍,三目怒视,左持风火轮,右举钢鞭,形象极其威武勇猛,令人畏惧的神仙,这就是道教的护法神将王灵官,又称火车灵官王元帅。王灵官面对山门,额上火眼金睛,能辨识真伪,察看善恶。因此道教徒到宫观,进山门后首先朝拜王灵官,民间流传有“上山不上山,先拜王灵官”的俗语,以表达对这位道教护法神灵的崇敬。


碧霞祠灵官殿


王灵官,乃玉枢火府天将,隆恩真君,俗称王灵官。据明清时期的神仙传记称,王灵官原名王恶,原为湘阴浮梁之庙神,因其吞噬童男童女,三十代天师虚靖真人的弟子萨守坚真人,因此飞符火焚其廟,将王恶烧成了火眼金睛。王恶不服,奏告于天庭。玉皇大帝即赐慧眼并金鞭,准其阴随萨真人,察有过错,即可报复前仇。十二年间,王恶以慧眼观察无遗,竟无过错可归咎于萨真人。后至闽中,拜萨真人为师,誓佐行持。萨真人乃以「善」易其名,改王恶为王善,并且奏告天庭,录为雷部三五火车雷公,又称豁落灵官。


另据《新搜神记》的记载,王灵官本名叫王善,是宋徽宗(1100-1125年)时候的人。曾从师于西蜀萨天师受道符之法,为林灵素的再传弟子。道教有五百灵官之称,五百灵官中有四大护法灵官,又称四显灵官。王灵官为总灵官,故又称都灵官。明朝永乐皇帝封萨守坚为“崇恩真君”时加封王灵官为“先天大将火车王灵官”、“玉枢火府天将”及“隆恩真君”。



此外,王灵官还是所有修道者的保护神。相传,长春真人丘处机得道升天之后,玉帝钦点为天仙状元,丘祖不仅不谢恩,反大哭诉帝:臣修至道,历尽艰辛、风餐露宿、衣不遮体为常,凡大死者七十二次、小死者不可计数,经九死一生才成上道。修道万般艰难,常人闻道色变。恐后继无人,冷落诸尊香火。丘祖话音刚落,王灵官越班而奏:臣禀上帝,今后凡有修道之士,虔诚焚修,臣愿护佑其身,学道者有三分 修持,臣有七分感应。玉帝恩准。王灵官发此宏愿,佑护修真之士,所以受到修真之士的敬奉。每置灵官殿于宫观前位,趋吉纳祥,戒恶除凶。  



 泰山民间故事:王灵官开辟十八盘 





在泰山一带,流传着一句“上山不上山,先拜王灵官”的俗语。这王灵官是泰山神--碧霞元君身边的一名护卫武将,手持一条火雷金鞭,据说,南天门下十八盘通道,就是他一鞭抽出来的。

 

自打碧霞元君当上泰山神后,泰山周围年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百姓们安居乐业。为了感谢泰山神的恩典,每日进山朝供烧香的不断,可南天门下古时候只有一条小道,还很难走,中间又有一个石桥,遇到山洪暴发,上山那就更难了。

 

碧霞元君非常着急,就让王灵官去开一条新山道。王灵官手持火雷金鞭来到南天门下,单臂一挥,金鞭一甩,只听“咔嚓--轰隆”石崩山裂,这么大的一座山峰立时出现了一条丈把宽的山口,白花花的巨石,块块大如磨盘,这些石头若用肩抬人运,还不知到哪年哪月才能运完呢?碧霞元君眉头一皱,计上心来,驾起祥云,飘飘悠悠来到天宫,奏请玉皇大帝派兵援助修山道,玉皇大帝当即派了三条巨龙,来到泰山,没半天功夫,就把满山的石头运到了山后。



 

至今,泰山背后一条叫石坞子的山沟里满满一山谷白花花的大石头呢!这样,修上山路就省劲了,不到两个月,十八盘就修成了,为了感谢这三条龙助修山路的功绩,老百姓就把南天门东的一座山峰叫做飞龙岩,并在南天门上修起一座三龙殿。这就是十八盘的来历。(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