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场介绍
当前位置:首 页>>道场法事 >> 道场介绍
泰山碧霞祠、灵应宫举行中元节追思度亡法会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13247 时间:2020/9/2


2020年9月1日,泰山碧霞祠、灵应宫庚子年中元节追思度亡法会在灵应宫隆重举行。因应疫情影响,本次法会未发通告,尽量减少人员聚集,严格控制规模,在保持传统、庄严殊胜的同时,全力做好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开坛、三元午朝





城隍、摄召、济灵、祭孤






救苦朝科


法事于1日上午9时开坛,先后奉行开坛、三元午朝、上城隍牒、摄召亡灵、济灵安位、济度孤魂、救苦朝科等,晚6时判放全真青玄济炼铁罐施食。历经一天,法事周圆。住持张诚达道长率两庙道众谨按道教传统,如法如仪,依科演教,缅怀英烈、度亡生方,共祈冥阳两利、国泰民安。





  今年适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法坛设立供奉为国牺牲之先烈威灵牌位,缅怀安息英烈;同时设立为抗击疫情牺牲之烈士和因疫情不幸罹难同胞往生牌位,荐拔超度亡魂。





焰口施食


遥寄哀思,七月超度,道教历来有中元普度的优良传统。唐人欧阳询在《艺文类聚》中称:“道经曰:七月十五,中元之日,地官校勾,搜选人间,分别善恶,诸天圣众,普诣宫中,简定劫数,人鬼传录,饿鬼囚徒,一时皆集。以其日作玄都大献于玉京山,采诸花果,珍奇异物,幢幡宝盖,清膳饮食,献诸圣众。道士于其日夜讲诵是经,十方大圣,齐咏灵篇,囚徒饿鬼俱饱满,免于众苦,得还人中。”这段浩大的场面描述说明,至少在唐代,道教的施食科仪已经有了相当的规模和影响。通过庄重肃穆的法事活动,让神灵认知人们敬天法祖、报答亲恩的孝心功德,从而保佑生者福寿康宁,吉祥如意,让逝者脱离苦海,共涉仙乡。道教的中元普度法会,一方面充分展示了道教放焰口活动的传统魅力,另一方面也生动地说明了中华民族对孝亲美德的普遍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