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碧霞元君
当前位置:首 页>>朝拜祈福 >> 碧霞元君
祈福朝圣之旅 | 泰安城中古道院,碧霞灵应第一宫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12034 时间:2020/10/21

泰山灵应宫,是泰山老奶奶碧霞元君的下庙,位于泰安市灵山大街311号(与校场街交汇处东北角),为泰山老奶奶庙中规模最大的一座。相比泰山顶上的上庙碧霞祠,其具有处在市中心的便捷优势,有许多的虔诚信众前来敬香朝圣,逐渐成为泰安市民礼拜泰山奶奶的新去处。

 



 


灵应宫在前明时称“天仙祠”,岱顶碧霞祠原称“玉女祠”。元君封号为“天仙玉女”,天仙在前、玉女在后,故古人云:“百姓拜天仙,灵应保平安。步步登云路,玉女易福泉。”所以灵应宫又称“泰山圣母天下第一宫”。 

《泰山道里记》有载:“灵应宫,元君下庙也。庙创无考,万历三十九年奉敕拓建”。明万历年间 ( 1611年 ) 的拓建,形成南到山门、北至宫后门、东到东更道、西至西更道的规模,并赐额 “敕建护国灵应宫”。张邦纪撰文、胡忻真书《重修灵应宫碑记》云:“四方朝山士庶,无不至此辞香者。”

 

 


 


2002年泰安市政府投资立项对灵应宫主体庙宇进行第一期复建,将南半部分院内的厂房、仓库拆除,恢复鼓楼、穿堂、回廊、崇台和东、西配殿与月老台等,2003年竣工,并重塑神像,泰山灵应宫又逐渐进入当年“殿庑崇丽,回廊周密,神像庄严,香客云集”的鼎盛时期。 


灵应宫南北长约 150 多米,东西宽约40 余米,占地面积 6000 多平方米。山门前临灵山大街,因道路路基较低,使山门前出现一个高台,人们必须拾级而上方可进入山门,仿佛由此将喧嚣的尘世与这清幽的古道院,划了一个清晰的分界线。清人沈廷芳曾有诗赞云:“泰安城外古道院,殿宇插汉何清幽”。

 


摄影:彭涛 





灵应宫地址:


泰安市泰山区灵山大街311号(与校场街交汇处东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