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持介绍
当前位置:首 页>>住持道长 >> 住持介绍
爱国爱教 正信正行——张诚达道长创建和谐宫观先进事迹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10859 时间:2017/6/15



张诚达,泰山碧霞祠道观住持,现任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山东省道教协会会长、泰安市道教协会会长,全国政协委员。多年来,他带领碧霞祠全体道众,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正信正行方向,以规范化管理为主线,以端正教风为要务,努力创建和谐道观。20171月,被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评为“第三届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个人”。


一、信教仍思爱国兴邦


在碧霞祠全体道众中,张诚达道长可谓是秉承爱国爱教传统的典范。他经常说,道教是土生土长的中国本土宗教,一直以来是与中华民族命运与共的,中华盛世,道法兴隆;因此道人要身虽出家而心系祖国,只有了解了国家的大政方针,跟上了党和政府的前进步伐,才能掌握道教发展的方向,才真正谈得上弘道阐教。怀揣这一理念,他带领碧霞祠道众自觉加强国家时事和宗教政策的学习。组织全体道众第一时间收看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开幕式盛况,经常组织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带头撰写学习体会,与大家共同交流,以保障切实领会国家宗教政策内涵。


除了学习外,张诚达道长还将爱国主义情怀融入到传统的道教法事活动中去。自古以来就有“泰山安则四海皆安”的说法,泰山道教也就一直有着祈禳国祚的优良传统。有鉴于此,张诚达道长于2013年国庆节发起举行“迎国庆祈国泰民安大法会”,带领碧霞祠道众登坛演法,祝国迎祥。用传统的道教斋醮科仪方式虔诚表达对国家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真诚祝福。从此,这一国庆祈福法会作为一项优良传统在碧霞祠延续下来,成为碧霞祠道众奉行爱国爱教精神的最突出标志,也成为国庆节期间泰山景区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二、打造原汁原味全真道场


泰山碧霞祠是国务院确立的二十一处全国重点道教宫观之一,为管理好这座千年古庙,张诚达道长用心良苦。他提出 “建设原汁原味全真道场”的理念,决定重拾历代祖师开创的全真家风和弘道济世的传统来治理庙观,对碧霞祠进行了一场大张旗鼓的改革,推出了一系列加强管理、纯正道风、弘扬文化等的举措。


首先是完善管理制度。依据国家宗教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结合碧霞祠实际,重新修订和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真正把道观管理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第二,规范财务管理。按照《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自查补漏,规范流程,将功德款接受、清收、清点、入账、支出等全部过程纳入制度化的监督管理之中。


第三,实行早午晚三坛功课诵经制度。严格要求全庙道众坚持每日诵满三坛仙经,做好出家人的必修功课,以坚固道心,纯正信仰。


第四,自觉停止抽签算卦活动。张诚达道长曾说过,抽签算卦虽然是道教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但在今天商业大潮的冲击下,也难免走偏变味,带来的影响一方面是使泰山道教受到许多诟病,另一方面也严重影响到了出家人的清静,降低了泰山信仰层次。有鉴于此,张诚达道长果断在碧霞祠内禁止一切抽签算命行为,倡导重修行、真清静、行无为等道教传统,还信众一个清静的场所,还出家人一个心无旁骛的修行之地。


第五,倡导文化立庙。张诚达道长十分注重挖掘和弘扬泰山道教优秀传统文化,以提升碧霞祠道观的文化层次。20141月,成立泰山道教经乐团,致力于整理和传承泰山道教音乐,弘扬泰山道教斋醮文化。自此碧霞祠的法事活动开始繁荣起来,每年二月十五道祖圣诞、三月廿八东岳大帝圣诞、四月十八碧霞元君圣诞以及国庆节等都要举行隆重的祈福法会,清明节、中元节举行追思荐祖超度法会,再加上接驾、送灶等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道教法事活动成为文化碧霞祠的象征。不仅如此,张诚达道长还致力于将文化定格、将遗产留存,于是在20161月,投入建成了泰山道教文化馆,将碧霞祠和泰山道教文化的各类文物、实物进行了收藏保存,以使其流芳百世。


五大举措,行之有效,碧霞祠道风道貌焕然一新,管理水平蒸蒸日上,文化格局也是今非昔比,受到了社会各界以及广大信众的好评和赞誉。


三、大力培养优秀年轻道才


一是外派学习。张诚达道长常常鼓励年轻弟子,要知上进,加强学习,对于有志到道教学院深造的道众,给予全力支持。得益于此,碧霞祠先后有2名年轻道长,顺利通过中国道教学院的本科学习,回来成为碧霞祠中层管理骨干。此外,还先后派出三批人选参加全国道教高功培训班,有6人高功学成归来,极大的提升了碧霞祠的的经忏和法事水平。


二是内部培训。为成立泰山道教经乐团,传承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道教音乐,张诚达道长下大决心,在庙内开展道乐和乐器培训活动,邀请泰山学院乐器老师来庙里给道众授课。通过一个月的强化训练,初步形成了泰山道教经乐团的雏形,实现了一些节庆法事活动的基本配乐。


为提高道众的整体文化素养,张诚达道长还经常在庙内开展学习培训班。既学习道教知识、经典理念,同时开展国家法律法规、宗教政策等方面的培训。几年内,这一培训扩大到全市道教教职人员,再后来举办了全省范围内的道教骨干人士培训班,为提升全庙、全市乃至全省道教教职人员的文化素养作出了贡献。


三是深入经藏。张诚达道长要求道众自觉深入经藏,大力提倡读经、学经、研经、解经、讲经,鼓励大家争做讲经人。为了使学习经典的良好风气在碧霞祠永远留存,他主动申办了全国第六届玄门讲经活动在泰山举行。功夫不负有心人,碧霞祠学经氛围日渐浓厚,几位年轻的讲经人才也脱颖而出,先后有两名道长获得了全国玄门讲经活动第三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


四、修行不忘济世利民


在碧霞祠大殿的前面东侧,挂有一块匾,名为“弘德澤民”。张诚达道长经常驻足匾下,也常向人讲解此匾内涵。他说,所谓“德”,就是碧霞元君护国佑民的大愿心,就是道教济世利人的优良传统,仙真祖师对大众的关爱和恩泽就是要通过我们来实现,这是祖师对我们的教诲,也是对我们修行的要求。为做到这一点,张诚达道长几年来在利益大众、服务社会方面做了如下几件事:


一是推行免费赠香。2013年起,碧霞祠在焚香处设立免费供香点,为每位进香信众提供三支清香。张诚达道长希望通过此举有力回应社会对庙观高价香的诟病,碧霞祠不仅没有高价香,还为信众提供免费香,这是利益大众的一件好事;同时,通过向信众提供环保的小型香品,引导信众形成绿色、健康的敬香方式,这更体现的是对自然万物和生态环境的一种大爱。


二是实行自愿购票。2012年,张诚达道长力主碧霞祠取消强制门票,实行自愿购票制度。此举为方便困难信众,使门票不再成为阻挡他们进庙朝拜的障碍。碧霞祠从此向广大信众香客大开方便之门,得到了广大信众香客的认可和好评。


三是积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一方面,张诚达道长努力践行道教“救灾解难”的慈善理念,积极参与赈灾活动,与全国人民一道与自然灾害作斗争。2008年汶川大地震,捐献款物40余万元;08年南方冰冻灾害,2010年玉树地震, 2013年雅安地震,2014年鲁甸地震,2015年尼泊尔地震西藏灾区,碧霞祠都第一时间捐献了救灾善款。另一方面,张诚达道长尤其重视帮扶救助贫困儿童,大力开展捐资助学活动。2006年,向德州希望小学捐款10万元;2011年,向泰安市儿童福利院捐款6万元。201312月,在了解到泰安市盲人学校学生急需学习器材时,张道长立即组织了一次爱暖盲童的慈善公益活动,发动全体道众以及虔诚居士募集了9万余元,购置了一批盲童急用的读书郎语音播放机捐赠给他们。此外,张诚达道长还带领碧霞祠道众积极投身到扶贫攻坚工作中去,2016年向泰安市6个特困家庭捐款20万元,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2017年为山东省贫困村东平县大井村捐款20万元,以帮助其发展脱贫项目。据不完全统计,张诚达道长和泰山碧霞祠全体道众投身和参与慈善公益事业,赈灾济贫、捐资助学、帮困救急等累计捐款总额已达到500余万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了社会,弘扬了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