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真寻脉
当前位置:首 页>>住持道长 >> 全真寻脉
“寻脉全真”之威海行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9014 时间:2016/8/21


2016820日上午,踏着寻脉全真之行的步伐,张诚达会长继续前往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著名的全真教道场圣经山,实地拜谒祖师遗迹。


圣经山方圆近8平方公里,高度385米,神秘莫测,玄之又玄,历来被道家视为大化仙境,山中道教遗址遍布,山上有道祖老子天然石像,极顶之上有重阳祖师主持雕刻的道德经巨型摩崖石刻,至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取圣人经典之意,故名圣经山



除此之外,山上还有“东华宫”、“三清殿”、“老君庙”、“玉皇阁”、“三清殿”、“混元殿”、“卧仙石”、“聚仙台”、“会仙桥”等道教宫观和遗迹数十处,可谓满山皆全真,无处不天机。


威海市道教协会孙诚修会长以及诸位道长全程陪同。


著名道教十方丛林——东华宫


东华宫是全真道在昆嵛山较早、较大的宫观,是当年著名的全真十方丛林,曾有金代刻碑,全真教祖师东华帝君王玄甫在此修炼成仙,遂修建东华观(元代更名为东华宫),供奉东华帝君王玄甫。


历经战乱,东华宫多次毁于兵火,其后,玉阳子王处一真人命弟子扈庆真修复三清殿、三官殿、八角琉璃阁等殿堂,使东华宫又具规模。元大德六年(1302),道人李道元自云州来,又极力兴筑,于紫金峰前开石洞名紫府洞(俗称东华洞)。

 

原紫府洞石门


此地曾为全真道教十方丛林


拜谒祖师



拜访完东华宫,张会长一行继续冒着蒙蒙细雨,踏着湿滑的山路,拾级而上,一路步行往山顶进发。

 

 

雨后的台阶坡陡路滑


最窄处仅容一人通过



朝阳洞

 

“朝阳洞”凿于高大的山崖之间,深约2米,高2.5米,宽3米,洞内供奉七真。洞外崖壁凿有神龛,龛内原有半身石雕神像。


 


崖壁神龛



混元殿


“混元殿”位于朝阳洞北侧,为巨石所筑,分中殿和东西两耳殿。西耳殿为三清阁,东耳殿为三官殿



三清阁


三官殿



巨型“道德经”摩崖石刻


重阳祖师主持雕刻的“道德经”摩崖,座落于圣经山东山梁上。

 


石长15.6米,高5米,状如新月,石之阳,随其自然面,刻有道德经全文5000余字,字径约6厘米。

 

拜会极顶之上的重阳祖师练功处

 

驻足极顶放眼山谷,脚下松涛阵阵,远处烟雨迷蒙。遥想当年列位祖师在此地修行弘法,使全真道开枝散叶,传遍中华,成为后人传承不断的宝贵文化遗产。作为全真弟子,如今我们实地瞻仰这些众多的全真遗迹,就是要追寻祖师步伐,回归祖师立教初心,效法祖师修道精神,将原汁原味的全真家风弘扬和传播开来,利济当世,开悟众生,为传统文化的复兴和繁荣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