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教文化
当前位置:首 页>>道教文化 >> 道教文化
道教养心十要诀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6311 时间:2020/8/17


泰山碧霞祠 5月25日

 
心为一身之主宰,要想长寿,首先必须懂得“养心”的重要性,更要学会“养心”的方法。现介绍道门有关方法供朋友们学习、参考、实践。 
 
一、静心
 
心静是养生之根本。心静则百病息,心乱则百病生。心常静则神安,神安则精神皆安,遇事不急不躁,想得开,顺其自然,心平气和,心情恬淡平静。通过长期修炼后定能达到“心如止水”的高境界。 
 
二、宽心
 
经历坎坷的中老年人,心胸要像大海一样的宽阔,因为大海能容纳百川。遇不顺心事时要想得开,不气不愁,不动肝火,胸襟豁达坦荡,自我化解烦恼。宽心能融化心头的怒火,驱散愁云。宽容他人,也善待了自己。宽容能使生活中的苦辣甜酸转化为五彩缤纷的快活乐章。 

 

三、清心

 
道家讲究“清心寡欲致长生”。古圣先贤教导人们:君子要有“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高雅境界,心清如水,淡泊名利,安贫乐道,就会自得其乐,心情经常处于愉悦的状态中。“六根清静”也是一种高层次的清心境界。 

四、忍心
 
古人说:“忍为高,谦受益”。要想自己快乐长寿,要做到凡百事忍为上,宽宏大度,不传播流言蜚语,不思谋报复,不钩心斗角,对内做到家庭和谐,对外搞好人际关系。容忍大度,乐在其中。 
 
五、用心
 
古人说:“心之官,思也。”“用心”即是用脑。脑越用越聪明,不用则必然退化。就以老年人不能养尊处优,无所事事,而要多用脑,多学习新技能,对新鲜事物要有兴趣。多读书多看报刊,多一些兴趣和爱好,如:书画、吟诗、下棋、唱歌、跳舞、养花、钓鱼、集邮等,特别要强调“健康的精神,寓于健康的身体”。一个人身体健康,很少得病,他的心情自然会快乐。可以练武术、练气功,通过多种文化娱乐活动可陶冶情操,达到身心康泰。 

 
六、童心
 
老顽童“童心常在”,无忧无虑,不知老之将至。童心也包括“赤子之心”。老年人应当“童心常在,童趣常存”,与孙辈逗玩,逛马路,遛公园、叠积木、放风筝,更时尚的是与儿孙辈在电脑上打游戏……含怡孙辈,享受天伦之乐。 

七、爱心
 
爱心分为“狭意之爱”和“广义之爱”。前者是指家庭之爱:夫妻之间要以忠诚和爱心相伴。常言道:一日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似海深;又道是: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心宽,即是此理。家庭和睦,互敬互爱,互谅互信,取长补短,温馨欢乐,健康长寿。 
 
而“广义之爱”是大爱,是比家庭之爱、亲人之爱更高层次的爱,如:爱祖国、爱人民、爱自己民族的传统文化,爱一切勤奋勇敢善良的人。 


八、善心
 
古人说“为善如逆水行舟”,又教育人们:“勿以善小而不为”。与人相处善良正直,心地坦荡,助人为乐,不仅百事无忧,而且心旷神怡。念人之长,谅人之短,扬人之长,补己之短,和谐人际关系,“施恩于人不求回报”,会使你体会到助人为乐的喜悦。 

九、信心
 
对国家、对社会发展,对未来美好生活应充满信心,什么困难都能克服,什么疾病都能治疗,信心能产生强大的生命力,你若能对自己的身心健康,对自己的寿命有坚强的信心,并按“中华传统养生学”的法则和方式去实践,有了这个“精神支柱”,你就能无忧无虑地度过每一天,你就一定会健康长寿,寿享天年。 
 
十、恒心
 
恒心是事业成功的保证,更是长寿的必备条件。比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坚持经常运动以增强身体。不论做什么事,都必须“持之以恒”,才能取得成功,获得成功的喜悦。



特别提示

目前泰山碧霞祠按照国家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宗教活动场所“双暂停”措施,暂时仍未开门开放。敬请广大信众香客及游客知悉并相互转告。具体恢复开门开放时间,泰山碧霞祠公众号将第一时间通知预告,敬请留意关注。


▼▼▼


1、特别关注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暂不开展聚集性宗教活动
2、泰山景区:关于调整售检票方式的通告
3、一年中这些日子进庙上香拜神也灵验
4、2020年到道教宫观上香拜神祈福应避开这些日子,附2020戊日表




居家修行

1、居家修行之注想金容,称扬圣号——道教最易行的修持法门
2、居家修行之持守斋戒
3、居家修行之勤读经典
4、居家修行之抄经的修持功能
5、居家修行之静则有益心身健康
6、居家修行之忏悔罪业





经典荐读回顾



经典荐读|信仰道教,可以从《北斗经》开始

经典荐读|以《太上感应篇》为修道门径

经典荐读|《龙门心法》:修心炼性的好教材

经典荐读|《唐太古妙应孙真人福寿论》:福寿自善中而来

经典荐读|如何告别烦恼,道教《清静经》支招

经典荐读|《朝真发愿忏悔文》

经典荐读|《邱祖垂训文》:修道立德之大纲

经典荐读|《求道七步文》

经典荐读|太上老君《说百病》《崇百药》

经典荐读|字字真诠,句句消愆的《三官经》

经典荐读|纯阳吕祖《求心篇》

经典荐读|《吕祖心经》

经典荐读|《碧霞元君护国庇民普济保生妙经》(注音版)

经典荐读 | 《东岳大帝宝训

经典荐读|《文昌帝君阴骘文》(注音+注解白话文)

经典荐读|《关圣帝君觉世真经》

经典荐读|《太上老君外日用妙经》








宗教政策法规




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释义

《宗教团体管理办法》2020年2月1日起实施

新修订《山东省宗教事务条例》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