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碧霞元君
当前位置:首 页>>朝拜祈福 >> 碧霞元君
祈福朝圣之旅 | 天上宫阙——碧霞祠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10506 时间:2020/10/18


泰山碧霞祠 9月29日


 


碧霞祠位于泰山之巅,是华东地区海拔最高、建筑规格最高的道教宫观。其选址精妙,为古人所称道。其北有玉皇顶,东北有大观峰,东南有日观峰,南邻断崖,西通天街,在整个大环境中,以“藏”为特点。


碧霞祠又是由天街通向岱顶的必经之处,从天街望去,云雾飘渺,宫宇藏秀于崖峰之间。若在玉皇顶向下俯视,浮云洒落,一派“仙山玉阁”的景象。

 



(王德全摄影)


(王德全摄影)


 

 


碧霞祠是一座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古庙。始建于唐代,据文献记载,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公元1008年)封禅泰山时,凿龛供奉玉女像,次年敕建玉女祠,初名曰昭真祠,金代时改称昭真观。明朝嘉靖年间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了扩建,并改称碧霞灵佑宫。清乾隆年间重修后改称“碧霞祠”,并沿用至今。

 



 


碧霞祠现存建筑保留了明代的规模,建筑面积4000余平米。分前后两院,左右对称,南低北高,层层递进,布局严谨,殿堂错落有致,风格独特,是我国高山古建筑的杰作。

 



 


主体建筑碧霞元君宝殿是祠内最高大雄伟的建筑,殿堂五楹,飞檐画栋,宏伟壮丽,殿顶由360垄铜瓦组成,象征“周天之数”。东西配殿以及山门均为铁瓦覆顶,蔚为壮观,充分体现了其建筑规制之高。

 


(王德全摄影)


 


碧霞元君宝殿内供奉天仙玉女碧霞元君、泰山眼光娘娘、泰山送子娘娘三尊鎏金铜坐像。凤冠霞帔,慈颜端庄。殿内正中悬挂清雍正皇帝御书“福绥海宇”匾,殿外为乾隆皇帝御书“赞化东皇”匾。

 



(王德全摄影)